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概况

作者: 来源: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是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的教辅部门,负责校园网络安全,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校园网络与数据中心建设、管理、服务,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实验教学等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校园网络安全工作;负责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工作;负责校园网络和数据中心的建设、管理与运行维护工作;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安防监控系统的建设、管理与运行维护工作;负责公共教室多媒体设施运维与服务、课件录制与课程直播等工作;负责惠普网络实验中心运行与教学工作。负责落实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硬件、软件及维护采购和经费使用中的廉政风险。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心目前编制人数14人,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兼职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1名,下设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校园卡管理办公室、数据与网络安全办公室、教育技术办公室等4个职能科室。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求,学校全面实行实名制上网,校园网络、学校主网站等核心业务系统完成了二级等级保护测评,构建了完整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学校信息化校园应用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发展与安全并进”的原则,通过3期工程建设,已基本搭建起智慧校园框架的系统环境,形成“4个移动端+1个电脑端”的智慧校园教学、管理和服务入口,4个移动端包括易班、学习通、办公OA、学付宝。现已建成统一身份认证、中心数据库与数据交换、内外门户、网上迎新、办公系统、网上测评、教务管理、实验管理、基于易班平台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图书管理、财务管理系统、精品课程与网络教学等系统(平台),实现主要业务部门之间数据的互通共享。目前,正稳步推进数字化校园向“智慧校园”转型。

校园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建设了覆盖全校教学、科研、行政办公、学生公寓的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络,主干带宽为40Gbps,教学办公区域出口带宽达到2534Mbps,学生宿舍出口带宽达到60Gbps,一套物理网络有效支撑了全校互联网访问、视频会议专网、安防监控、车辆管理、一卡通、水电监控、医疗、财务等业务网络。开通了IPV6接入服务,已加入覆盖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无线网络漫游认证体系(eduroam)。

数据中心全面启用云计算,建设了管理服务、教学实验和财务与一卡通三个计算资源集群,建设了面向科研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服务拥有78个网站群网站,104个校内应用系统。

校园一卡通系统实现“以卡代证,以卡代币”。校园信息卡用于门禁、图书管理等系统的身份识别。支付系统升级为聚合支付系统,向移动和自助终端延伸,实现了虚拟校园卡扫码支付和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等实名移动支付。配套了自助充值、补卡和证书打印等设施。

平安校园监控系统覆盖各校区大门出入口、主要道路、公共场所、教学实验楼、办公楼、学生宿舍等区域,实现对校区内公共区域的安全管理。建成了统一的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和覆盖面广、资源共享、综合应用的各级报警和监控系统技术平台,实现视频信息的纵向管理和横向共享,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推进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现代化。

教学信息化方面,拥有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课件录制和虚拟演播室、教学资源库、可视化教学平台、网络课程教学平台、视频会议室等现代教育设施,为学校师生提供网络化教学环境和一些个性化的服务,支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信息化教学竞赛、课堂教学竞赛和一流课程申报等现场教学视频的录制。覆盖各校区的218间具备基本智慧功能的多媒体教室实行统一控制管理,自动巡检设备状态,集中化的运行服务;采用先进云桌面技术实现对教学计算机的远程统一管理与个性化灵活定制;实行“一师一麦”,扩声效果好,方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走入学生之间互动交流。

主任办公室:0731-58683998
副主任办公室:0731-58683995
网络运维:0731-58683999
多媒体教室:0731-58683997(主校区)
0731-58680174(北校区)
0731-58688923(南校区)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湘ICP备14008333号
学付宝
学付宝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易班
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