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完美的换芯之路,开启智慧校园建设新征程

作者: 来源:

学校数据中心机房于2005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7年,是当时我省同类高校中先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强健的动力系统是数据中心的心脏。随着学校信息化的迅猛发展,机房IT设备从最初的20余台(套)增加到近二百台(套),电力消耗从不到20KVA增长到200KVA,机房原有的供电系统与电源线路已达不到高可靠的运行标准,采用局部扩容、精心维护等方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已力不从心,同时简配的消防设施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2021年学校开始“十四五”智慧校园建设。学校主管领导高度重视,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需求分析,聘请高校同行专家进行论证后启动数据中心机房升级改造建设项目,以提升数据中心运行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从寒假开始项目的建设,严把工程材料关、施工技术关、施工工艺关,细化每一个工程细节、技术图纸和工艺流程,严格施工监理。在不影响学校正常网络业务的情况下,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机房供电扩容、线路改造、气体消防灭火系统等相继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后,又在6月4日对机房供电总配电柜进行了一次“大手术”,更换双回路配电开关系统,这是该项目的最后一个环节,稍有不慎将造成全校网络业务中断。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领导及专家反复酝酿,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制订了应对可能出现各种问题的应急预案。当日上午8:00至下午3:30,经过七个半小时的紧张施工,中心技术人员会同施工方完美完成了“换芯”之路的最后一段。

数据中心机房升级改造是学校信息化建设之旅又一座标志性的里程碑。更新后的动力系统使用寿命可到2045年。机房IT设备的主干线拥有两个80KVA供电回路,每个IT设备机柜承载能力从5KVA提升到20KVA,所有IT设备实现双电源供电。新建气体消防灭火系统在发生火警时能快速安全投入运行,将大大降低设备的损坏程度,确保数据安全。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学校数据中心机房改造升级实施的每一步,都是网络中心专家精心设计和技术监理到位的结果。学校技术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能将学校的业务需求变成具体的技术方案、施工图纸和工艺要求,作为施工方的施工标准,充分展现了我校工科办学的特色。

    (审核:廖毅 张仕华 蔡毅)

主任办公室:0731-58683998
副主任办公室:0731-58683995
网络运维:0731-58683999
多媒体教室:0731-58683997(主校区)
0731-58680174(北校区)
0731-58688923(南校区)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湘ICP备14008333号
学付宝
学付宝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易班
易班